2010年7月13日

從 民視《新兵日記》網路直播線上看談《網路電視》的未來發展 (含Youtube Leanback之介紹與評論)

新兵日記_6
網站畫面擷取自:民視新兵日記官方網路線上直播網站

網路線上直播 + 社群聊天室的發展


【孫傳雄 撰文】民視《新兵日記》電視連續劇是部以刻畫我國國軍新兵入伍訓練故事為體裁的戲劇作品。它原為2009年底該電視台之《娘家》八點檔連續劇播映完畢後的備檔劇。不過,該時段後來由《夜市人生》連續劇出線。因此,此劇直至2010年7月2日才以晚上十點檔偶像劇之姿與國內愛好民視連續劇的朋友見面。(詳細介紹請見維基百科)。
縱然,有些朋友為《新兵日記》無法成民視晚間黃金八點檔連續劇而感到遺憾與婉惜。
然而,從2010年7月2日首播平均收視率8.58%,到了第二集更衝破10%防線,達到10.19%(轉換總收視人口約391萬人)的高收視率來看。該劇已把這份小小的遺憾與婉惜轉換成更大的收視動能,證明了時段並非重點,更重要地是劇組、企宣與電視台的用心、戲劇的品質、以及其能否滿足現今觀眾的收視喜好。
由於,影劇評論並非個人之專長,因此,在這篇文章之中,並非是要談論該戲劇之內容,而是我希望藉由民視《新兵日記》的成功播出,談談網路電視的發展。
在這兩個星期之中,不知道您是否像我們一樣是從民視為網友所提供的官方網路線上直播來收看《新兵日記》的呢?
民視自《夜市人生》八點檔連續劇開始,便嘗試性地運用Facebook社群外掛元件(舊稱Facebook工具)結合Ustream即時串流影音播放外掛元件之方式,在節目開播的前幾集提供網路線上直播加聊天室之服務,讓網友也能在網路上享用民視所精心製作的節目內容。
或許,用串流影音(又稱串流媒體,Streaming Media)來進行網路線上直播已並非是新鮮之玩意兒,然而,結合Facebook社群聊天室能讓網友不只看電視、還能上網即時聊電視的美意。在國內確為民視首開先例,並也為國內的電視史寫下美好的一頁。
後來,中天電視台官網更透過JUSTIN.TV即時串流影音播放元件(該元件已內建聊天室功能),常態性地在網路線上直播該電視台的相關電視節目,也創造了很不錯的成績。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從夜市人生首次以此種網路線上直播創下最高同一時間超過四百人收看開始,一直到近日新兵日記第二集網路線上直播大幅超越夜市人生,最高同一時間有超過七百位網友觀賞與討論該劇之情節內容來看,華文網路上的部份觀眾已逐漸能夠接受此種收視方式。同時,它也能夠激勵大家在網路上進行與節目相關的閒聊討論,在某種程度上,有助於電視公司在網路宣傳之上的發展。
另一方面,這些成果也讓大家看到了新型態網路電視雛型的無限可能,觀眾不再只是孤單且被動地在家裡接收電視台透過有線或無線訊號傳播的聲光內容,透過了網路與社群,讓處於全球各地的華文觀眾,猶如同處一地般,共同在一個網路頁面當中即時觀賞與討論節目的內容。
當然,即時串流影音只是網路電視發展的選項之一。


Youtube 為 Google TV 的基石


Youtube為首的網路影片分享網站更是另一種型態的網路電視之可能發展。
例如,前陣子網友自製的民視夜市人生飛天麥克北斗爆橘拳Youtube短片之爆紅,以及中視超級星光大道參賽者林育群在節目中所唱的《我會永遠愛你》(I Will Always Love You)被放到Youtube之中後,大受國際網友喜愛,外號小胖的他一夕之間成為全球影視娛樂媒體寵兒來看。Youtube所聚集出來的影音分享社群,的確能為電視節目發揮大規模傳播之效果。
同時,其實已有不少國人時常透過Youtube等相關影音分享社群觀看網友上傳分享的電視節目。
以《新兵日記》為例,在Youtube中每一集影片最高皆有超過三十萬次的點閱數,若轉換成收視率來看,約莫在1%左右。1%的收視率對電視公司來說已是很可觀的數字。
然而,這些影片雖然某種程度上也是潛在地幫助電視節目的網路宣傳。但另一方面觀之,因為電視公司仍有版權播放的顧慮,因此,若是未經授權播放的影片,對這些上傳影片者來說,其實本身承擔了極高的侵權風險。
關於此點,或許Youtube未來可以像國外的Hulu一樣,除了提供網友所分享的合法影音內容之外,更需與國內的電視公司協商,研擬授權播放的電視節目。
當然,若單就資訊科技的角度來看,Youtube成為網路電視是未來必走之路。尤以,Youtube的母公司Google於2010年5月20日在Google I/O開發者大會所推出的Google TV,更揭櫫了他們在網路電視的無限可能。

Google TV並不是網站服務,而是一個以高畫質電視機、機上盒與寬頻網路為基礎的網路電視平台。它可以支援Youtube、Hulu等影音網站。據維基百科上所述:
Google TV是基於Android軟體平台,包括2.2版本新增的Google Chrome網頁瀏覽器,還有Adobe Flash的支援。Google TV是支援自選影像,寬頻網路,傳統電視訊號的綜合平台,更附帶電視節目搜尋功能,以使用戶能更容易觀看所想的節目。(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SONY是最早率先宣布旗下的Internet TV將採用Google TV平台。後來,液晶電視大廠三星與LG也表達其未來的電視機種將採用Google TV平台的意願。
不過,誠然地說,由Google在當天所公布的概念短片來看,除了暸解它將採高畫質電視、機上盒與寬頻網路結合的概念之外(此概念微軟Apple亦有相關的產品),我們並無法很清晰地看到Google TV所創造的新意。
然而,時隔將近兩個月後,Google總算有了更進一步的舉措,那就是Youtube在2010年7月7日所推出的新測試功能YouTube Leanback。據中國時報指出:『Leanback功能要讓你在椅子上向後躺、放鬆地享受娛樂體驗,強調當你造訪這個網站,你有興趣的影片會以全螢幕同時又高畫質的模式連續播放。你無須點擊、搜尋或瀏覽,看YouTube就像看電視一樣簡單。YouTube新功能在youtube.com/leanback網址可取得。根據用戶的喜好設定, Leanback會連續播放挑選出來的影片,用戶無須用滑鼠,只要用上下左右鍵點選即可』我們認為Youtube Leanback的推出,將為Google TV開跑的第一響號角。


Youtube Leanback - 簡單。社群。高畫質


我們從實際的操作中發現到,“簡單”是Youtube Leanback發展的重點,使用者完全不用使用滑鼠,甚至鍵盤的基本操作也簡化至不超過五個按鈕(上下左右鍵以及Enter鍵)。
更值得一提的是,Youtube Leanback引進了”訂閱與社群”的網路概念。電視節目的播放順序不再是以”播出時間”(如八點檔、九點檔或者十點檔)為基礎,而是透過個人喜好類別、Facebook社群好友推荐來定義使用者觀賞節目的播放順序。
在Youtube Leanback當中,個人喜好類型或Facebook社群好友推荐的眾多影片被流暢且無縫地連結在一起,觀眾不需要再像過往在Youtube網站當中主動地用滑鼠一個一個點閱短片觀賞,而能夠像在家中看無線或有線電視一般,被動地觀看自動播放出來的內容。再者,由於Google TV的未來主軸仍在於與實體電視機結合,因此,Youtube Leanback所發展出的這項依不同類別與社群分享來自動播放之機制,能讓觀眾無需太多的操作,便可輕鬆簡易地收視,此舉將能有效地降低觀看網路電視的操作困難度。
同時,我們更認為”訂閱與社群”的概念若真能在未來的網路電視世界中普及發展,應會大幅度地改寫觀眾觀賞節目的行為與習慣。因為,它不只是承襲了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依需求觀賞節目的優點,更將社群的概念導入其中,使得看電視除了是一種個人休閒活動外,更有可能成為一種人際網絡的社交互動管道。
除此之外,Youtube在發表完Youtube Leanback的隔兩天(2010年7月9日),更順勢將Youtube所能播放的影片最高解晰度由1080P大幅提高至4K。實際上,Youtube先前支援的1080P(Full HD)早已符合現今高畫質數位電視機的普遍標準,此次大幅拉昇的4K超高解晰度則多用於數位電影院或者QFHD (Quad Full High Definition)電視機(俗稱4K電視機,目前售價高,市面上較少見)。
就目前能夠完全符合4K超高解晰度播放的頻寬線路以及支援顯示器並不多的狀況來看,Youtube此舉仍有可能是為未來Google TV正式亮相而預做準備。

小結


總歸來說,Youtube Leanback讓我們初步看到了Google TV的未來模樣,不過個人電腦與實體電視機在使用者行為上仍有許多不同之處,因此,我們相信Youtube Leanback在實際應用到Google TV平台後,仍有許多改進之空間。
另外,若跳脫技術層面來看,Google TV未來其實仍充滿了許多的困難與挑戰需要克服。特別是觀眾的收視習慣、可授權播放的節目種類、頻道業者的協商合作、與衛星電視及有線電視業者之間的競合關係、寬頻網路的普及率與穩定度。這些都不是一夕之間能夠改變之事,但我們期許在不久的將來,這些問題都能一一克服,讓人們真正享有清晰高畫質而且具有更高主控性的未來網路電視。

(註:本文章內容中所提及的公司名稱、產品名稱以及所引用的商標、Youtube短片或網站頁面,均為其所屬公司所擁有,特以聲明。)

喜歡閱讀我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我們成立的讀者粉絲團噗友團,以便免費訂閱接收我們的最新文章通知訊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