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從《壹電視 NEXTTV.com.tw》網路直播線上看再談《網路電視》的未來發展


《壹電視》來了-壹身是膽、我就是敢!


壹電視_3
網站畫面擷取自:《壹電視》官網(網址在 http://www.nexttv.com.tw)

【孫傳雄 撰文】據2010年7月28日中廣新聞指出『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天討論「壹電視」申請頻道申設案,雖然「壹電視」完成補件,並做出多項承諾,但NCC邀請的公民團體及學者專家審查過程中,仍對「壹電視」所屬的壹週刊集團開辦電視業務有所疑慮,決定僅同意「體育台」的執照申請,其他包括新聞台、綜合資訊台、娛樂台等三個頻道的申請,仍未過關。』
特別是《壹電視》最重要的新聞台,在耗費鉅資聘任多位知名新聞主播、購置十多台SNG車數位高畫質無帶化製播設備之下,此次再度面臨被封殺的命運。對於母集團《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所懷抱的電視夢來說,無疑又是一次嚴重的打擊。
歸究未過關的主因,仍在於NCC擔心同集團旗下的動新聞在2009年底所發生的爭議事件,會在《壹電視》新聞台之中重演。
即使《壹電視》總編輯陳裕鑫表示:『電視新聞是普級,壹電視不但遵守普級的規範,甚至自我要求,絕對不做「性侵」、「性騷擾」、「家暴」、「兒虐」及「自殺」的新聞。』(資料來源:NOWnews) 並且,該集團黎智英主席亦在2010年7月1日至NCC親自說明其經營理念,仍無法有效地捥回未過關的結果。
不過,《壹電視》與黎智英主席並沒有因此而氣綏。就在NCC公告《壹電視》三個頻道申請未過關的當天,黎智英主席立即召開記者會並宣告《壹電視》將在2010年7月30日晚上七點於網路試播(壹電視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www.nexttv.com.tw)。
據2010年7月29日的中廣新聞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有關網路播出內容,不受廣電三法的約束,但仍須符合我國其他相關法規,例如兒少法、刑法等,內容也必須符合網路內容分級的規定。如果違法,也必須面臨法律的問題。』因此,在不違反「網路分級」、「兒少法」、「刑法」等法律的前題之下,未獲衛星電視執照許可的《壹電視》三個頻道終於找到可以粉墨登場的新舞台。

因禍得福的《壹電視》?


我們認為現今的《壹電視》新聞台、娛樂台與綜合資訊台雖無法如願順利取得衛星電視執照的許可,但卻也有可能因禍得福,走出一條不同以往電視公司的發展路途。
因為,《壹電視》除了可以透過網路試播節目內容,來證明其內容的普級度並且消除大眾以及NCC委員們對其之疑慮外。他們更可以透過此次的危機,進一步地試探網路電視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尤以,《壹電視》內部採用數位高畫質無帶化製播設備,相較於其他內部仍採傳統跑帶播送的電視台來說,他們更有本錢與實力進行新一代的數位電視訊號傳送模式-網路電視的試驗。
據蘋果日報指出『《壹電視》此次網路試播的內容包括每天四節、每節一小時的即時新聞,上午七時、中午十二時、晚上七時與夜間十一時依序播出《壹早報》、《午間新聞》、《晚間新聞》與《壹夜新聞》。娛樂節目則於後天周六晚上八時先推出一個半小時的《娛樂週爆》,周一至周五晚上十時則有一小時的《壹級娛樂》。』此外,據鳳凰網指出『《壹電視》表示,網路播出的《壹電視》新聞節目,可透過live即時播出選單或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選單觀看。』簡單地說,《壹電視》官網將採每日而且常態性地透過即時的串流影音(又稱串流媒體,Streaming Media)播放,再搭配非即時的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影音播放來進行《網路電視》的運作。
更據2010年7月初的221期非凡新聞週刊指出『黎智英為了進軍電視,未開台前前後後一共燒了近十億元,卻很有可能選擇在「網路電視」上開始營運,黎老闆打得算盤就是「網路電視」環境愈來愈成熟,也許可以再創另一個獲利模式。』由此,不難看出《壹電視》網路開播之事並非是急就章的權宜之計。我們更認為,《壹電視》的網路試播將為我國數位匯流產業立下一個嶄新的里程碑。原因無他,雖說國內各電視公司已紛紛開始嘗試透過網路來播送部份的節目內容,但鮮少有純粹以網路播送的電視公司存在,假若《壹電視》此次能夠順利地在網路上試播,並且還能具備穩定的營收與收視戶。其所開創之模式將會為未來各電視公司進入網路電視領域的一個良好借鏡。

《壹電視》網路試播的機會與挑戰


然而,這只是一個理想的假定狀態。我們從過往國內電視公司在網路上進行網路電視節目播送的成功經驗來看,”節目的取向”將決定網路收視規模的多寡。換句話說,並非每一個節目都適合網路的播送。
再進一步地說,據我國行政院研考會在2009年11月所公告之《98年數位落差調查報告》之數據觀之:12歲到40歲為國內網路使用的主力人口,其中21到30歲的每日平均上網時間最高(約3.7小時)。特別是北部縣市的上網比率及上網時間顯著地高於其他縣市。另外,該報告也顯示有六成左右的15到30歲網路使用人口曾下載過網路影音,但中高齡民眾則不到四成。因此,我們可從此量化數據報告推論,網路電視的節目取向以”都會化”與”年輕化”會較有成功的可能性。
關於此點,對於《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與壹週刊深受國內都會年輕族群熱愛的狀況來看,《壹電視》要掌握這些族群的取向應該不是難事。
是然,從上述數據也反應出電視頻道透過網路放送相較於透過有線與無線訊號放送來說,目前仍有涵蓋面較弱的問題。因此,如果《壹電視》的三個頻道在持續無法取得衛星電視執照許可的假設前題之下,如何長久性地平衡鉅額的營運開銷並與其他電視公司競爭,將會是未來發展的一道難題。
另一方面,就現有的網路電視操作實務案例來看,電視節目片段在Youtube等免費影音網路社群的收視規模似乎會遠高於串流影音或者電視公司自設影音平台之收視規模。因此,就目前已知《壹電視》網路試播會先以自設影音平台為主的狀況下,是否有辦法扭轉上述網路使用族群的使用習慣或者最終仍要往Youtube等免費影音網路社群靠攏,還有待未來去驗證。
此外,就2010年7月29日的壹蘋果網站指出:『《壹電視》網路試播現階段免費,未來可能收費。』此點關乎網路電視的商業模式之發展,假若未來《壹電視》的廣告收入無法支撐業內開銷時,勢必還要謀求其他營收來源。當然,收費是一條路徑。然而,網路影音收視的免費化是目前的趨勢,如何兼顧營收與收視規模,亦是《壹電視》未來的挑戰。

小結


雖然上述內容皆專注探討《壹電視》網路試播一事,但《壹電視》在網路世界中所面臨之狀況,同樣有可能會發生在其他有志在網路世界發展的電視業者身上。因此,我們希望透過此篇文章,能夠提供給在電視產業之中發展的讀者們,另一層面的思考與啟發。
歡迎繼續閱讀此系列文章的另一篇:從 民視《新兵日記》網路直播線上看談《網路電視》的未來發展
(註:本文章內容中所提及的公司名稱、產品名稱以及所引用的商標、Youtube短片或網站頁面,均為其所屬公司所擁有,特以聲明。)
喜歡閱讀我們的文章嗎?歡迎加入我們成立的讀者粉絲團噗友團,以便免費訂閱接收我們的最新文章通知訊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