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企業雲端運算的另一役:談Google Apps應用服務與Microsoft Office 2010 Web Apps之爭

若談到「雲端運算」應用的主導業者,就非得要談談在網路世界中具有領導地位的Google。
Google除了自行發展雲端運算基礎設施之外,它更提供了Google應用服務引擎服務平台來給程式開發者開發雲端運算相關的應用軟體。此外,在這一兩年當中,它也將Google Apps應用服務當作在企業雲端運算應用軟體的發展主軸。

什麼是Google Apps應用服務?


Google Apps 應用服務並非如同SalesForce或者NetSuite將產品方向放在客戶關係管理(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或者企業資源規畫(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等雲端運算的商業程序解決方案之上。

反而以眾多企業人士都必需要使用的網路電子郵件系統為出發點,並結合了行事曆、文件(提供文書編輯、試算表、簡報、繪圖以及簡易表單製作之用)、與協作平台(提供建構內外部網站之用)等功能。企圖以此立足於新型態的雲端運算應用軟體市場之中。

Google Apps 應用服務所提供的這些功能,其實就是Google在大眾市場當中已有的服務。不過,它在Google官方的調校與整合之下,擁有綁定個人或企業專屬網址的權利、更完整的郵件系統轉移能力、更廣泛的權限設定與資源分享、以及更私密的群組協同合作功能。
當然,Google Apps應用服務並非只是單純地提供電子郵件、行事曆、文件與協作平台等企業人士會用到的應用軟體而已。

Google Apps 應用服務官方於2010年5月6日所述,未來會有更多Google的相關服務整合到Google Apps應用服務當中。同時,Google在2010年3月9日更開放了Google Apps Marketplace軟體市集服務,簡而言之,Google Apps應用服務未來會逐漸成為一個以Google應用服務引擎平台為基礎的雲端運算應用軟體環境。在這個環境之中,使用者可以享受來自各個不同程式開發業者所提供的雲端運算應用軟體;另外,程式開發業者則能夠在Gogle Apps應用服務之環境下,發揮更多系統整合的能力、也能夠有更多展露頭角的機會。相對地,Google也能藉由海納百川的策略,擴大自身在雲端運算服務平台與雲端運算應用軟體領域的影響力。
 
另一方面,Google讓家用使用者與企業皆可以免費申請標準版本的Google Apps應用服務,不過,它只包含了50個帳號的使用權利(註:教育版本則不在上述之限)。倘若超過50人以上的企業組織,則需付費申請專業版本的Google Apps應用服務(每一個帳號每年50元美金)。專業版本讓每位使用者有更大的儲存空間、也讓企業IT人員有更多的系統安全控管權限、並且有更完整的售後客服機制。 此種大眾市場免費與企業市場付費的商業模式,似乎已逐漸成為雲端運算應用軟體的一種生存機制。
docverse_3
圖一:Google Apps網站擷取畫面


微軟老大加入戰局!


相較於Google Apps應用服務而言,原本就在單機版的辦公室應用軟體領域之中稱霸的微軟Office,理應知道目前以雲端運算為基礎的應用軟體市場雖仍為初出萌芽階段,然而其具有極佳的未來發展潛力。因此,微軟也在這次單機版的Office2010推出之際,順勢發表網路版的Office,它們稱之為Office Web Apps。它與Google Apps應用服務同樣使用了雲端運算的概念與軟體架構,但其挾著微軟Office辦公室應用軟體長久所累積的強大功能、友善界面與使用者經驗,在未來的確可能造成Google Apps應用服務不小的威脅。

微軟Office Web Apps的強項在於與單機版的Office2010幾乎一致的界面(功能較精簡),它讓家用與教育單位的使用者只要透過瀏覽器並憑著Windows Live的帳號便可以免費享受到功能精簡並內含網路廣告的網路版Office2010。

當然,對於企業用戶來說,免費不一定是使用的最大誘因,往往提高生產力與安全性才是最終採用的重要因素。因此,微軟Office Web Apps除了提供免費的大眾版本之外,也提供可以讓企業建置在內部的付費版本。此部份除需要在企業內部安裝專業版的Office2010之外,亦同時需要建置微軟的網站及協同合作應用伺服器Sharepoint 2010(相關官方中文介紹短片連結)。

進一步地說,我們相信Office Web Apps為企業人士所帶來的效用,並非在於取代單機版的Office2010,反而是延伸了Office2010的功能。畢竟,倘若將所有Office2010的功能皆搬上了網路,在網路環境尚未完全成熟的今日而言,似乎仍有過於沈重之感。

因此,Office Web Apps的發展重心仍放在即時協同合作、文件雲端儲存與分享,在搭配單機版的Office2010之環境下,可以為企業帶來雙劍合擊的系統綜效。
docverse_1
圖二:微軟Office Web Apps網站擷取畫面

DocVerse將會小兵立大功?!


另一方面,Google也不是省油的燈。

就現階段來說,他們明暸Google Apps應用服務之中的主力產品:Google文件至今才發展三年,要叫它與已發展十多年的微軟Office相抗衡實然不公平。但,Google仍可以運用其在網路上所累積的經驗與成果,轉化成Google Apps應用服務的競爭優勢。

尤其,Google在2010年的3月5日買下了能夠安裝在微軟Office2003與2007之中的即時協同合作、文件雲端儲存與分享之外掛軟體DocVerse

我們認為這個外掛軟體在Google Apps應用服務之中具有戰略性之價值。畢竟,大部份的使用者仍習慣使用安裝在Windows或Mac之下的微軟Office單機版,在短期間仍無法改變至以雲端運算服務平台為基礎的應用軟體模式。因此,借力使力是現階段位居下風的他們該走的另一條路途。

深入地說。對於已安裝微軟Office2003與2007的企業用戶而言,要他們馬上移轉到Google Apps應用服務當中的可能性並不大。然而,若能夠在即有的微軟Office2003與2007辦公室應用軟體之中,加入Google Apps應用服務所能發揮的協同合作與分享功能,其可能性應該會高出很多。是故,Google於2010年5月10日便透過Official Google Enterprise Blog告知企業用戶,透過Google Apps應用服務中的Google 文件加上舊有的微軟 Office 2003與2007,在不需重新安裝、佈署與建置軟硬體的前提之下,也能為企業用戶發揮微軟新推出的Office 2010所能達到的即時協同合作、文件雲端儲存與分享之功能。 

Google此舉的確是高招,不只補強了自己先天之缺憾、延緩了正面對決的時間,同時也達到了市場拓展之目的。然而,此策略是否能夠如願以償,或許仍要待一兩年之後才可見出端泥。
docverse_2
圖三:DocVerse網站擷取畫面

DocVerse實際運作短片


關於Google DocVerse的應用,您可以參見下列Youtube短片(短片來源:Google Apps Channel


(註:本文章內容中所提及的公司名稱、產品名稱以及所引用的商標、Youtube短片或網站頁面,均為其所屬公司所擁有,特以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