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如何上台報告懶人包 (1) : 讓自己更有自信的六項密技大公開!

【孫傳雄 撰文】這些日子以來,我很幸運地能夠透過企業邀約演講或授課之方式,從台北到高雄、從大企業到小商家、從兩百多人的演講廳到幾個人的企業小型辦公室,來闡述我對於網路生態的一些看法。
同時,在跟這些企業界朋友私底下的接觸過程中,發現到除了網路資訊外,其實他們更想暸解關於上台報告的一些技巧,因為這些技巧將有助於他們的職場競爭力之提昇。因此,我希望未來透過一系列網路文章的方式,跟大家分享我上台報告的一些經驗談。

自信是上台報告的基石


我想每一個人從小到大,都應該有上台報告的經驗吧?
從小學國語課的課文朗讀開始、一直到大學的期末口頭報告、研究所的論文口試、甚至出社會之後的工作或業務會報。只要您身處於人群當中,都免不了要與人群做口頭報告的動作。
或許,您會認為上台報告最大的難題在於要克服恐懼與緊張。然而,我的看法反而不是上述兩點,而是您要有”自信”。
英國詩人馬修.阿諾德(Matthew Arnold)曾說過:『一個人除非自己有信心,否則不能帶給別人信心;已經信服的人,方能使人信服。』當您都沒有自信時,何來上台說服別人相信您的能力呢?因此,培養自信是上台報告的第一步。
進一步地說,恐懼與緊張的源頭皆來自於對自己不夠有信心,深怕自己不夠好、準備地不夠週全、害怕台下的聽眾不能接受、甚至恐懼被吐糟或者嘲笑。可是,當報告完畢後,您才突然驚覺這些恐懼與緊張是多餘的、甚至它們已成為了您在報告過程當中的包袱。
是故,當您有自信之後,自然心裡無名的恐懼與緊張會慢慢消除。更會因為有自信而激發越多自己的無限潛能。
然而,自信心如何建立呢?我有下列六點建議:


1. 多正面思考


大乘佛教的重要經典《華嚴經》中有句偈語是這樣子說的:『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簡而言之,世間的萬物變化,實然都是人的內心之中所建造的。
您在生活中所遇到的人、事與物,都有正反兩面的論點。有時候您會覺得坐在旁邊的同事很討厭,老是在主管面前說您的壞話,扯您的後腿。當您越是這麼想的時候,內在的防衛心、忿恨心甚至報復心就會由然地升起,久而久之,就在您扯他後腿、他扯您後腿的無底深淵當中不斷地打轉。您想這樣子的工作會快樂嗎?
過往有許多職場工作者的行為研究皆指出,人們在正面愉悅的工作環境之中,能夠提高生產力。
因為,負面情緒會帶來害怕、憤怒、煩燥、焦慮以及失去信心等心理反應,有時還會因為心理的不快樂而影響了生理的健康。時間一久也影響了自己的生產力與執行力。所以,人們在工作當中必需保持正面的思考。
那該怎麼正面思考呢?我的建議是,當您在產生負面情緒時,請您告訴自己:『我可以解決這件事情、我應該多為對方著想、這件事會有好的結果!』當您時常有這樣子的念頭時,負面情緒自然而然會慢慢地消散。
此外,請您隨時隨地帶一本筆記本,您可以記錄下您在遇到負面情緒時,所想出的多個正面解決方法。請記得照著您所寫下的正面方法,勇敢地去面對與執行。
不過,有時負面情緒是突然升起的,假若是這樣子的狀況。請您可以嘗試用深呼吸或吐納的方式,來讓自己的心情舒解一下。

2. 養成固定閱讀書籍的習慣


2007年遠見雜誌有做了一次『國人閱讀習慣大調查』,在該次的調查數據中顯示:『近八成國人認為看書重要,但花在看電視和上網的時間是看書的9倍,450萬、1∕4國人不看書,平均一年只花1375元買書,遠落後香港5855元。』由此實徵研究可以暸解許多國人並沒有養成固定閱讀書籍的習慣。
然而,古代宋真宗˙勸學篇中便說到:『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安居不必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書籍中的作者透過具章節結構的完整文字陳述,不只傳達了文中的字意,更傳達了他的所思、所想與所知。而讀者可以藉由書籍的閱讀,吸取作者的知識與經驗。這是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的事物。
或許,您會說:『網路上也有許多文章可以閱讀,不一定要買書呀!』其實這樣子說也沒錯,不過除了電子書之外,多半的網路文章並沒有完整章節安排,相對地,其文字陳述的完整性遠低於書籍。因此,我仍建議人們要養成固定閱讀書籍的習慣,這是廣泛且深入累積各類知識的最好機會。當您比其他人有更多知識之時,亦是在增加自身的自信度。
至於,該讀那些書呢?如果您不是學術圈的學者,我的建議是只要讀您喜歡的書即可。不過,重點是要養成每個月至少有閱讀三至五本書的習慣。倘若以每個月閱讀三本書來計算,您只要十天讀一本書就行了,我覺得這其實並不困難啊!
除此之外,偶而閱讀報章雜誌或者網路文章,則可以讓您獲取更多現今社會上的最新消息。這些新知的吸取,有時對於職場上非正式的人際溝通與閒聊,有正面的助益。

3. 保持積極進取的態度


由上述可知,負面情緒會帶給人們不快樂的心情與生活,然而灰心喪志的消極悲觀態度,更會帶來停滯不前、甚至欲振乏力的工作效率。當工作效率不好時,無論在工作的品質與達成時間上,都會完全受到影響。在因果循環之下,整個人的自信心將遭受嚴重的打擊與挑戰。
因此,隨時隨地保持一份積極進取之態度,是培養自信心很重要的關鍵。既使您可能天資不若其他人那麼來的優異,但因為在您積極進取的努力之下,所累積出來的成果,有時候並不一定會比天資優異之人來的差。
台語有句俚語講的很好:『有心做牛,不怕沒犁拖。』這句話告訴我們,天生我才必有用。在這世界上並非每一個人都是天才,但憑藉著積極進取的態度,您也可以在您所處的工作環境之中,充滿自信,表現非凡。
我這裡有個故事想要與大家分享。
宋朝文人蘇軾在《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提到了”文同”這個北宋的畫家。
文同為了畫好竹子,索性就在家門外的四週種滿了竹子,每天觀察這些竹子的生長狀況。他每當有靈感的時候,就會馬上回到書房,將所看到的竹子成長之印象透過筆墨勾勒出來。就因他的畫作是透過每一天的觀察所畫出來的,所以相較於其他憑空想像的畫作來說,實然栩栩如生、極為生動。每當有人誇讚他的畫作時,他的回答是:『我只是把心中對竹子的實際感受,用畫筆呈現出來而已。』
文同的故事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發,凡是『一枝草、一點露。』真正胸有成竹且有自信的人,是因為他每一天積極進取的工作,天上沒有掉下來的禮物,只有靠著勤奮,才是獲取自信心的最大基石。另外,再告訴您一件事,其實文同的故事也就是成語『胸有成竹』的典故由來。

4. 不要自滿、但也不要沒有自信


《史記﹒樂書》裡頭有句話說:『君子以謙退為禮。』亦即”謙虛是美德”。這種儒家的思想其實潛移默化地影響著身為華人的我們,然而,縱然謙虛的確是美德,但往往在現代企業的競爭環境之中,過度強調謙虛是美德的觀念,反而成為進步的阻礙。
我的國外友人曾問我:『為什麼您們台灣人在美國上課時,都不太發言?』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好久好久,除了可能是剛到美國,口語能力仍不流利之外。在某部份來說,與”謙虛是美德”有很大的關係。
因為,在華人社會的人們被教育成不能太有自信,如同《尚書﹒大禹謨》之中就告訴我們:『滿招損、謙受益。』當這個觀念被整個大環境過度解讀之後,人們的自信常被壓抑、甚至貶抑。因此,即使有能力、有才華的人,也要刻意隱藏、刻意謙卑,免得遭受眾人忌妒或打壓。久而久之,人們也不再敢太過表現自己了。
然而,如果您仍存在著這些顧慮,我相信您在台上必然無法從容自在、盡其在我。是故,雖然,我們不要自滿,但也要告訴自己:『當挑戰、挫折或困難來臨時,我將會是這場人生大戲的主導者、勝利者。因為,我是很讚的!^_^』

5. 不要放棄發言的機會


這些日子中,我有機會認識了一些企業的發言人,我從他們的身上也學到了一些經驗。尤其是,每當他們有機會發言時,那種從容不迫、落落大方的態度,更是值得我們所學習之處。
當然,您可能不會像他們一樣,有那麼多在公眾場合發言的機會。但請您務必捉住每一次您可以發言的可能,因為這是您提昇自信度與練習口條的好時機。
比如,身為學生的您,在老師課後問大家有沒有問題時,您可以嘗試性地舉手發問並表達自己的看法。又例如,身為上班族的您,在主管諮詢業務意見時,您可以適度地表達自己對該業務的觀點。
但,在此要請您務必仍保持正面的思考方式來謹慎發言,並且試著以實質的良性建議取代言語的惡性批評。
我相信當您可以掌握每一次發言之機會時,會如同胸有成竹的北宋畫家文同一般,是在一點一滴地累積自己未來正式上台報告時的自信與實力。

6. 穿著打扮其實很重要


關於此點,我將會另有專文說明。不過,我在此要說的是,或許許多人會認為上台報告的要素之中,內涵與口才遠比外在的打扮來的重要。然而,就我的建議來說,實然每一場的上台報告就如同銷售一個產品一般,除了產品的品質要料好實在之外,更要有好的產品包裝,如此才能有更好的銷售表現。而這個產品包裝就上台報告來說,就是您的穿著打扮。
俗語說的好:『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在對的場合、穿著對的衣服是很重要的。這不僅只是讓他人在視覺上有比較好的感受,更能讓您的自信度大大地加分。因此,當您有上台報告之機會時,請您務必要選擇適當的穿著打扮,來為您的報告增添更多的風采。

小結


以上,我透過這篇文章,將上台報告最初的關鍵要素-建立自信心,做了深入地說明與論述。當然,這只是上台報告技巧的一小部份,在未來我將會陸續與大家分享關於這方面的文章,歡迎大家繼續訂閱收看,謝謝!

(註:本文章內容中所提及的公司名稱、產品名稱以及所引用的商標、Youtube短片或網站頁面,均為其所屬公司所擁有,特以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