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免費申請信箱 Gmail 全新大改版懶人包:新界面更友善,通訊錄大改善!(文中內含二十多張圖文解說)

gmail_通訊錄聯絡人_1_0Gmail 網路電子郵件信箱2004年4月1日成立以來,由於其免費申請、大容量且較少垃圾郵件的特色,因此已逐漸成為Google產品線之中極為關鍵的競爭利器。

更值得一提的是,Gmail 除了以免費之姿服務於廣大的普羅大眾之外,Google 更將它整合至旗下的企業雲端運算系列產品 Google Apps (Google應用服務)之下,讓 Gmail 從大眾市場的免費網路信箱,一夕間轉變為能讓企業界願意付費使用的企業級網路信箱。因此,亦可以看出 Gmail 在 Google 產品線中的重要角色。

此外,對於企業人士來說,網路電子郵件信箱的使用需求除了需要穩定安全、容量大與操作方便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提供一個完善的通訊錄系統,讓他們能在企業電子郵件收發的過程之中,可以更加地流暢與便利。

因此,Google這兩年來在通訊錄功能發展上著墨良多。甚至在2009年5月1日, Google擴大了即有 Gmail 通訊錄的可及範圍,將該功能從Gmail獨立出來,成為Google的單一產品線,稱之為 Google 聯絡人(Contacts) 。簡單地說,此產品功能可讓使用者即使沒有使用Gmail,亦可以建立屬於自己在Google之中的聯絡人清單,並且應用於Google其他產品線之中(如Google文件的分享)。

然而,雖然Google聯絡人在功能上越來越多元,但是它與Gmail界面上的整合度似乎是不足的。這也造成部份使用者在Gmail當中使用Google聯絡人的困擾與不便。

所以,Google乘著2010年8月11日Gmail大改版的此刻,順勢將Google聯絡人(Gmail內稱為通訊錄)與Gmail界面進行更進一步的整合與改善,以便解決這項長久以來所存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