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從《壹電視 NEXTTV.com.tw》網路直播線上看再談《網路電視》的未來發展


《壹電視》來了-壹身是膽、我就是敢!


壹電視_3
網站畫面擷取自:《壹電視》官網(網址在 http://www.nexttv.com.tw)

【孫傳雄 撰文】據2010年7月28日中廣新聞指出『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天討論「壹電視」申請頻道申設案,雖然「壹電視」完成補件,並做出多項承諾,但NCC邀請的公民團體及學者專家審查過程中,仍對「壹電視」所屬的壹週刊集團開辦電視業務有所疑慮,決定僅同意「體育台」的執照申請,其他包括新聞台、綜合資訊台、娛樂台等三個頻道的申請,仍未過關。』
特別是《壹電視》最重要的新聞台,在耗費鉅資聘任多位知名新聞主播、購置十多台SNG車數位高畫質無帶化製播設備之下,此次再度面臨被封殺的命運。對於母集團《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所懷抱的電視夢來說,無疑又是一次嚴重的打擊。
歸究未過關的主因,仍在於NCC擔心同集團旗下的動新聞在2009年底所發生的爭議事件,會在《壹電視》新聞台之中重演。
即使《壹電視》總編輯陳裕鑫表示:『電視新聞是普級,壹電視不但遵守普級的規範,甚至自我要求,絕對不做「性侵」、「性騷擾」、「家暴」、「兒虐」及「自殺」的新聞。』(資料來源:NOWnews) 並且,該集團黎智英主席亦在2010年7月1日至NCC親自說明其經營理念,仍無法有效地捥回未過關的結果。
不過,《壹電視》與黎智英主席並沒有因此而氣綏。就在NCC公告《壹電視》三個頻道申請未過關的當天,黎智英主席立即召開記者會並宣告《壹電視》將在2010年7月30日晚上七點於網路試播(壹電視官方網站網址為http://www.nexttv.com.tw)。
據2010年7月29日的中廣新聞指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有關網路播出內容,不受廣電三法的約束,但仍須符合我國其他相關法規,例如兒少法、刑法等,內容也必須符合網路內容分級的規定。如果違法,也必須面臨法律的問題。』因此,在不違反「網路分級」、「兒少法」、「刑法」等法律的前題之下,未獲衛星電視執照許可的《壹電視》三個頻道終於找到可以粉墨登場的新舞台。

2010年7月13日

從 民視《新兵日記》網路直播線上看談《網路電視》的未來發展 (含Youtube Leanback之介紹與評論)

新兵日記_6
網站畫面擷取自:民視新兵日記官方網路線上直播網站

網路線上直播 + 社群聊天室的發展


【孫傳雄 撰文】民視《新兵日記》電視連續劇是部以刻畫我國國軍新兵入伍訓練故事為體裁的戲劇作品。它原為2009年底該電視台之《娘家》八點檔連續劇播映完畢後的備檔劇。不過,該時段後來由《夜市人生》連續劇出線。因此,此劇直至2010年7月2日才以晚上十點檔偶像劇之姿與國內愛好民視連續劇的朋友見面。(詳細介紹請見維基百科)。
縱然,有些朋友為《新兵日記》無法成民視晚間黃金八點檔連續劇而感到遺憾與婉惜。
然而,從2010年7月2日首播平均收視率8.58%,到了第二集更衝破10%防線,達到10.19%(轉換總收視人口約391萬人)的高收視率來看。該劇已把這份小小的遺憾與婉惜轉換成更大的收視動能,證明了時段並非重點,更重要地是劇組、企宣與電視台的用心、戲劇的品質、以及其能否滿足現今觀眾的收視喜好。
由於,影劇評論並非個人之專長,因此,在這篇文章之中,並非是要談論該戲劇之內容,而是我希望藉由民視《新兵日記》的成功播出,談談網路電視的發展。
在這兩個星期之中,不知道您是否像我們一樣是從民視為網友所提供的官方網路線上直播來收看《新兵日記》的呢?
民視自《夜市人生》八點檔連續劇開始,便嘗試性地運用Facebook社群外掛元件(舊稱Facebook工具)結合Ustream即時串流影音播放外掛元件之方式,在節目開播的前幾集提供網路線上直播加聊天室之服務,讓網友也能在網路上享用民視所精心製作的節目內容。
或許,用串流影音(又稱串流媒體,Streaming Media)來進行網路線上直播已並非是新鮮之玩意兒,然而,結合Facebook社群聊天室能讓網友不只看電視、還能上網即時聊電視的美意。在國內確為民視首開先例,並也為國內的電視史寫下美好的一頁。
後來,中天電視台官網更透過JUSTIN.TV即時串流影音播放元件(該元件已內建聊天室功能),常態性地在網路線上直播該電視台的相關電視節目,也創造了很不錯的成績。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從夜市人生首次以此種網路線上直播創下最高同一時間超過四百人收看開始,一直到近日新兵日記第二集網路線上直播大幅超越夜市人生,最高同一時間有超過七百位網友觀賞與討論該劇之情節內容來看,華文網路上的部份觀眾已逐漸能夠接受此種收視方式。同時,它也能夠激勵大家在網路上進行與節目相關的閒聊討論,在某種程度上,有助於電視公司在網路宣傳之上的發展。
另一方面,這些成果也讓大家看到了新型態網路電視雛型的無限可能,觀眾不再只是孤單且被動地在家裡接收電視台透過有線或無線訊號傳播的聲光內容,透過了網路與社群,讓處於全球各地的華文觀眾,猶如同處一地般,共同在一個網路頁面當中即時觀賞與討論節目的內容。
當然,即時串流影音只是網路電視發展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