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Google文件試算表網路教學(2):為客戶資料表加入VLOOKUP資料查詢函數以及驗證資料功能

上回,我們透過客戶資料表建立的範例教學,來介紹Google文件試算表最基礎的一些功能。這次延續第一次的網路教學,我們同樣以客戶資料表為例,來說明如何應用Google文件試算表的VLOOKUP資料查詢函數命令以及驗證資料功能。在這個例子中,您可以初步地學會以下11項Google文件試算表的功能:
  1. 新增一個工作表
  2. 工作表重新命名
  3. 輸入”客戶資料表(1)查詢”工作表之相關資料
  4. 使用VLOOKUP函數來建立查詢資料功能
  5. 調整欄寬大小
  6. 為工作表設定字型大小
  7. 為工作表加入背景顏色與框線
  8. 為工作表設定文字對齊方式
  9. 測試資料查詢的功能與版面
  10. 為資料查詢加入驗證資料功能
  11. 儲存並關閉Google試算表檔案
在此,我們假設您已具有Google帳號並且已會登入Google文件系統畫面。另外,本教學之Google文件試算表版本已更新至最新版本的Google文件試算表,若您尚未知道如何更新,請先參考此篇文章之說明
以下,便開始我們的教學說明。

2010年4月22日

Facebook 8大最新社交插件(Social Plugins)完整介紹懶人包-整合即有網站與部落格的解決方案

去年一整年,是Facebook發展史上最風光的一年。從Facebook裡頭的社交遊戲(Social Game,如開心農場)之爆紅,一直到粉絲專頁廣為企業、組織之愛用。這一路走來,Facebook可謂打了最漂亮的一仗。
不過,對於企業主管或人員來說,除了希望Facebook粉絲專頁能帶來宣傳效果之外,更企盼Facebook能夠為他們即有的網站帶來更好的流量效益。
因此,Facebook在過去的日子中,陸續推出了Facebook聯外通、分享按鈕、粉絲視窗等工具,來增進Facebook與其他網站上的整合與互通,以便將流量能夠適度地流到使用者的網站中。
對於國內的中小企業主來說,因為Facebook聯外通,需要對網站系統進行重新建置或改寫的動作,因此進入障礙可能較高。是故,多半應該會採取分享按鈕或粉絲視窗的嵌入程式碼機制。
當這些嵌入程式碼機制更簡單、更好用時,不只有助於Facebook未來之發展,同時,也能幫助網站主進行更簡易的整合動作。因此,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就在這次 F8開發者大會當中,發表了社交插件(Social Plugins)簡易嵌入程式碼機制。他在大會中便表示:「各種社交插件,只要添加幾行代碼就能讓大小網站更加社交化更加個性化。」(資料來源:新浪網)
而這些社交插件,有的源於舊有之Facebook工具(Widgets)嵌入程式碼機制,有的則是新推出的功能。我們認為這次社交插件的推出,有以下三項特色:
  1. 『讚』(Like)語彙的廣泛運用:前兩天,Facebook才剛把所有粉絲專頁之中的『加入粉絲團』按鈕更改為『讚』按鈕。而在這次的社交插件中,似乎更進一步地將粉絲視窗(Fans Box)更名為『讚』視窗(Like Box)。同時間,新推出可嵌入網站中的『讚』按鈕(Like Button)。
    『讚』按鈕與『分享』按鈕不同,分享按鈕是將網址與標題分享至個人的塗鴉牆之中,而『讚』按鈕就如同人們在Facebook首頁之中看到訊息會按下『讚』連結一般,僅為表達個人認同之感,不過您按讚的訊息,一樣還是會出現在您個人的塗鴉牆之中。
  2. 讓網站如同Facebook的延伸國度一般:我們也更發現,這回所推出的各項插件有一個共通的目的,那就是『即使離開Facebook,也能Facebook』。這個目的在過去可能很難辦到,但現在只要幾個簡單的社交插件程式碼,便能整合這些原本只能在Facebook才能使用的功能。
  3. 讓人們更願意分享:過往人們按下分享按鈕後,是無法從來源網站中看到最近有那些人進行了分享的動作。但這次Facebook所提供的近期動態視窗(Activity Feed)便解決了這方面的問題。我們相信此舉可能激勵更多使用者分享各網站中不錯的內容。
以下,我們便針對這回Facebook所推出的社交插件(Social Plugins)進行完整的介紹。由於,我們尚未找到Facebook社交插件各功能名稱的中文官方翻譯版本,因此以下各功能的中文名稱是我們暫定的翻譯。不過,這些插件已有進行中文化動作,因此,嵌入時應該仍可以看到相關的中文字詞。

2010年4月21日

今日中國境內多數網站以黑白畫面紀念青海玉樹震災罹難者

為了紀念這次中國青海玉樹震災的罹難者,因此,中國境內的多數網站紛紛以黑白標誌、文字或相片之方式顯示,以慰罹難者在天之靈。
以下,我們擷取五個中國知名網站的畫面分享給大家看看。

1. Google搜尋(香港)


google紀念青海地震1

永遠中間過站不會停的高速鐵路火車

前兩天,有新聞指出台灣高鐵將推出『超級直達車』,簡而言之,就是台北到高雄中間不停的直達車。據新聞表示此舉將可以節省十分鐘車程,台北到高雄只要八十六分鐘。
對岸的中國其實也像台灣一樣,積極地在發展高速鐵路。然而,中國實在太大了,高速鐵路火車光是過站走走停停就浪費了很多時間。因此,就有人突發奇想,想出了下列這個創意!^_^
資料來源:http://softhunder.blogspot.com/2010/04/train-that-never-stops-at-station.html
 

從今起,Facebook正式將粉絲專頁的『加入粉絲團』按鈕變成『讚』按鈕

從今天開始,如果您是台灣的Facebook使用者,您一定會在Facebook中的所有粉絲專頁看到一個很大的改變。那就是原先讓Facebook使用者加入粉絲專頁的按鈕,已從「加入粉絲團」改變成「讚」。
facebook將加入粉絲專頁按鈕變成讚按鈕1

2010年4月20日

Treadmill Bike - 結合”慢跑機”的腳踏車!

慢跑機通常都是出現在健身房當中。不過,國外有業者突發奇想,把慢跑機跟腳踏車結合在一起。酷吧!腳踏車不是用騎的,是用跑的!^_^
資料來源:http://www.bikeforest.com/tread/index.php

2010年4月19日

Google試算表應用範例實作網路教學(一)客戶資料表之建立

上回我們介紹到Google文件新改版的消息,裡頭更新幅度最大的部份,莫過於Google試算表。而個人也是Google試算表的愛用者,我認為Google試算表是全系列Google文件產品中,最有市場競爭力的產品。原因無它,就是免費與功能強大。
縱然,Google試算表可能在版面的美工設計上,仍不若競爭對手微軟Office Excel那麼完整,不過它所提供之功能已經足夠一般個人或企業組織的常態性應用了。是故,為了讓大家更暸解Google試算表的強大之處,因此,我們將用一系列的網路教學文章之方式,深入淺出地透過範例實作,一步一步地來教大家如何使用Google試算表。
這次,我們的例子是一個客戶資料表之建立。在這個例子中,您可以初步地學會以下10項Google試算表的功能:
  1. 新增一個Google試算表檔案
  2. 為Google試算表檔案命名
  3. 自動填滿編號序列資料
  4. 自動完成文字輸入
  5. 自動填滿文字資料
  6. 插入欄位
  7. 調整欄寬大小
  8. 為資料表加入背景顏色與框線
  9. 工作表重新命名
  10. 儲存並關閉Google試算表檔案
在此,我們假設您已具有Google帳號並且已會登入Google文件系統畫面。另外,本教學之Google試算表版本已更新至最新版本的Google試算表,若您尚未知道如何更新,請先參考此篇文章之說明
以下,便開始我們的教學說明。

Winscape - 窗外沒藍天嗎,馬上變給你!(還支援 IPhone 遠端操控哦!)

Winscape是個蠻有趣的新產品,它提供您兩片窗戶,哦!不…應該是兩面LCD高畫質螢幕。
這兩面高畫質螢幕作什麼用呢?它內建了可以感知觀賞者角度的機制,您可以直接把這兩面LCD掛在沒有窗戶的室內牆壁中,然後播放裡頭的景色畫面。當您看著這兩面LCD時,它會如同您望著窗外一樣,隨您的視角而調整景色的面向與角度。有趣吧!甚至它還支持IPhone遠端操控哦!(資料來源:http://www.rationalcraft.com/Winscape.html)
 

2010年4月18日

Google文件(Docs)最新版本搶先看懶人包!

過去,微軟靠著Windows視窗作業系統以及Office辦公室應用軟體,打下了大半的軟體產業江山。縱然,隨著網路社會的來臨,人們著重資訊系統的觀點,從可以提供工作效率的實用主義,逐漸地轉變成以享受生活樂趣為主的享樂主義。然而,作業系統與辦公室應用軟體仍是眾多電腦使用者所不可或缺必備軟體工具。
對於以網路搜尋起家的Google來說,他們知道要成為資訊世界的霸主,除了持續性地將網路相關服務做好之外,更需要在作業系統與辦公室應用軟體這兩部份繼續耕耘與努力。
當然,Google的核心競爭力在網路,因此,當他們要發展作業系統與辦公室應用軟體也是從網路的思維著手。無論是Google Chrome OS作業系統、Google Android行動裝置作業系統皆是在無所不在的設計運算脈絡之下,延展其實際的系統產品。
除了上述兩項產品之外,還有一項目前廣泛應用於普羅大眾的產品,那就是Google文件(Docs)。這套內含文件、試算表、簡報、表格與繪圖(新功能)的辦公室應用軟體,它並非如同早期的微軟Office一般,需要獨立安裝於電腦之中。而是構築在網際網路的世界之上。一般的使用者只需要有瀏覽器以及Google帳號,便可以免費且自由地使用這套Google所開發的辦公室應用軟體。很多人稱這種方式的應用為雲端運算。不過,這是比較技術層次的說法,實然,Google文件(Dos)若就軟體使用的角度來說,它是一種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網路應用軟體(Webware)。